校纪字2017 1号
2017-07-10 16:38   纪委

2017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学校党政工作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治未病”廉政建设工程为抓手,坚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挺法前,坚持源头预防,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督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督促全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一规则”为重点,推动党规党纪教育进党的组织生活、进干部培训课堂、进新闻媒体,让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知纪、遵规守纪,特别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增强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同违犯党的纪律行为作斗争。

2.加强督查,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突出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性,加强监督,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为重中之重。凡是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纪律的现象,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3.加强督查,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党政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加强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查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迎接巡视督查。抓住关键少数,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不坚决、不到位、不全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深化“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保障政令畅通。

4.加强督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重申和严明换届纪律,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干扰换届等行为。加强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履职尽责,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5.贯彻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谋划和开好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和目标考核,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处级单位(部门)党风廉政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将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年中进行督促检查,年末要进行公开述廉并全面考核。

6.协助党委压实 “两个责任”。监督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7.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0条意见的“四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严防“四风”反弹,促进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8.开展专项巡察,积极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明确重点,加大对基层支部、学科、医院科室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督查力度,坚决解决“下冷”问题。制定巡察方案,组成巡察组,启动校内专项巡察,把整治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对有苗头和存在隐患的单位和部门明确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9.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建立完善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规程,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核查问题线索。认真贯彻执行重要信访、重要线索报告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对上级批转的问题线索和查收的信访件,严格程序,认真核查,规范处置,努力做到反映问题线索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10.实践用好“四种形态”。坚持纪挺法前,着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步步严管,层层设防,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11.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紧扣党章党规党纪,进一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执纪问责,对督查、检查、巡察和群众反映核实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予以处理。

12.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努力做到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优秀干部不出事。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

13.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突出防控重点,紧盯小微权力,构建全员参与的立体监督体系和科学规范的防控体系,形成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反腐倡廉防控机制。

14.督促完善重点领域管理制度。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指导开展对招投标、基本建设、后勤管理、资金管理、选人用人、招生就业、考试管理、科研经费、学术不端和医疗服务等领域管理规程的优化和完善,并跟踪监督检查。

15.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监督各二级单位(部门)、以及各学科、科室深入推进对内和对外的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制度建设,让师生及时了解学校、本单位、本部门情况,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年底要对校务公开执行情况的检查。

16.强化对各级党员干部的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登记制度,落实逐级签订廉政承诺书制度。针对重要节点,向党员领导干部下发廉政要求和提醒。按照上级安排,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和落实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重要部门负责同志约谈教育和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工作。加强和改进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严防严惩不正之风。

三、加强宣传教育,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17.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整合力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利用校园网、广播、内部刊物、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构建“治未病”廉政宣教大格局,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规党纪专题教育,用活新媒体,提高廉政宣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会同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开展廉政文化辩论赛和主题征文活动,促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进班级、进宿舍,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廉政文化环境。

18.开展廉政专题培训。分批次、多层次、多形式举办学科主任、实验室主任、附属医院中层干部(科室主任、护士长)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班,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警示教育、廉政党课、专题培训、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19.打造“治未病”廉政文化品牌。结合中医药高校特点和中医药文化特色,深入开展“治未病”廉政建设工程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完善和推进学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落实,使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彰显特色,创出品牌。

四、加强队伍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0.抓好主责主业。深化“三转”,突出抓好主业主责,退出或减少牵头和协调等具体事务,把责任主体归还相关部门,深入落实再监督职责。

21.加强业务学习。选派人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开展纪检系统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和竞赛活动,学好党内法规,练好看家本领,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22.严格规范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结合实际,充实基层组织纪检委员队伍,积极推进基层纪检队伍建设。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二附院清廉医院创建推进会现场二附院党委书记陈相新讲话本网讯(文/杨清 图/李攀)...
清代的审音御史 2023-02-17 
        清代有多种御史,据《清史稿》记载,都察院中不仅有左都御史、左副都御史、左佥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
“中国红”的由来 2023-02-10 
        中国人喜欢红色,各种节庆典礼都是一片红。世界上大概再没有一个国家的人像中国人...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
        会议现场本网讯(文/王一帆 图/李富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二十届...
        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何振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周口市原市长岳文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
        会议现场三附院党委书记张晓东讲话本网讯(文/李博彧 图/丁妍)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
0371-65575590
jjjc@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