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履职担当政治自觉

  2021-07-1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伟大的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履职担当政治自觉”,谈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一、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

伟大的建党精神由4组词32个字组成。我理解,第一组词“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指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并坚持不懈为之努力奋斗;第二组词“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现在、未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最值得信赖的政治力量;第三组词“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方面是指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斗争性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特征,另一方面是指中国共产党人向来具有顽强拼搏、敢于斗争的光荣传统,具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意志和斗争豪情;第四组词“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指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忠诚可靠的政治品质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人铁的政治纪律。

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理解总书记讲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也包括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真理正义,坚持实事求是,使我们党一次又一次从危难中浴火重生,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强大,伟大的成就源自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深刻感悟和把握,源自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讲,选择了入党,就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不论身份地位、时间环境如何变化,都应该为之坚守。当然,坚持真理、坚守信仰信念需要勇气,需要毅力,还需要有牺牲精神。1928年革命先烈夏明翰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就义前慷慨陈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重庆解放前夕,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红岩烈士们用血肉之躯坚守着共产党人的信念信仰,江竹筠“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人的意志是钢铁”,令敌人心惊胆战。“文化大革命”期间,张志新烈士面对“四人帮”集团精神上、肉体上毫无人性的摧残和折磨,公开提出:“强迫自己把真理说成错误是不行的,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要坚持正义,坚持真理。”反观周永康、孙政才、邓恢林等腐败分子,私欲膨胀、利令智昏,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选择了背叛。近几年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几乎都讲到理想信念动摇、“三观”扭曲是其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首要根源。可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节操,对一个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是何等的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深学笃用的过程中坚持真理、坚定信仰信念。

(二)担当历史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总书记饱含深情的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千余字的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战胜不了的挑战,党的执政地位就会牢不可破。

(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斗争意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人民奋斗不止的历史。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要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既要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斗争、敢于碰硬,又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斗争、勇于创新,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斗争、敢于动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没有敢于斗争的意识和精神作支撑,党就不可能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不可能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最佳的斗争状态,始终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主义战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去战斗、去牺牲。

(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只有五十几人的小党,成长壮大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在有着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关键在于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且勇于直面错误、及时纠正错误、善于汲取教训、不断提高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直面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直击积弊、正风肃纪、扶正祛邪,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启示

(一)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从政治上看,才能真正把握好什么是‘国之大者’。”他还说:“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作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就是要带头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做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面对“七个有之”的问题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带头做到并坚决保障“两个维护”。

(二)坚持人民立场,加强民生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人民立场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的和落脚点。人民拥护支持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严峻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监督力度,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纠治“四风”,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切实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三)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做到了很多过去认为做不到的事情,解决了许多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持惩治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纪检监察机关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必须坚定斗争意志,保持斗争定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担当和情怀,加大查办力度,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部位,强化监督检查,对违法乱纪行为不妥协、不犹豫、不退缩。反腐败需要定力,也需要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增强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危机感,聚焦中心任务,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夯实专业底子,补齐能力短板,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练就过硬斗争本领。

(四)坚持自我净化,加大严管严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又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过硬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自我净化和自我约束。一方面,要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权力滥用,引导和约束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法定职责,严格执行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审慎行使审查调查各项权力,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在法制轨道上运行。另一方面,要敢于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凡是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一律依纪依法处置到位,凡是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凡是违法乱纪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门。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自觉增强“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坚持从严律己,从严自我约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忠心耿耿、忠诚履职,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警惕和防范形形色色的诱惑与“围猎”,努力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作为一名班子成员,还要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政治责任,从严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作者:薛文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