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出校, 必须严惩!!!

  2022-05-10

受疫情影响

许多高校从开学至今

以封闭的管理模式

以强有力的管控制度

管理学生的日常校园生活

封闭性的校园

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

学习生活环境

但还是有一些同学不顾抗疫大局,甚至翻墙出校,

对于翻墙进出校园的行为

小编整理搜集了一些案例材料,

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高校学生翻墙案例

2022年3月11日下午,福建省泉州市某高校校园进入封闭管理,学校三令五申,禁止学生翻墙出入校园。校园封闭管理后,仍有学生肆意妄为,翻墙出入学校。学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原某某,文化传播学院何某某、商学院郑某某,航空学院许某某等10人私自翻墙出(入)校园,且未主动汇报行程,经研究决定,给予原某某等10名学生留校察看处分。

2022年3月21、22日,江苏大学官网先后两次发布针对学生的纪律处分通报。通报显示,共有36名同学因翻墙出校受到处分。其中,9名同学受到严重警告处分,27名同学受到警告处分。

2022年3月27日19时许,沈阳市沈北新区某高校学生陈某某欲从校园围墙漏洞处钻出校外时,被该校工作人员发现。经查,陈某某违反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高等院校实施校园内封闭管理、非必要不进入的规定,曾先后两次从校园围墙漏洞处钻出,与其朋友见面后,又从该漏洞处钻回校内。2022年3月27日,沈阳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以违法行为人陈某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对其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2022年3月18日、3月27日、3月28日,湖南省长沙市某高校外国语学院小Y在明知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宿舍管理规定的情况下,私自带校外人员从宁静楼西南角翻墙进入校园逗留,并于3月18日、3月27日晚避开寝室同学活动时间,擅自将其留宿在寝室,直至28日晚9点辅导员发现后方离开。小Y擅自带校外人员翻墙入校并留宿寝室,违反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控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小Y记过处分,处分期限为十二个月。

2022年4月6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一名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补充通报。该名阳性感染者为安徽外国语学院在校生,封校期间曾8次翻墙进出学校,感染新冠后还故意隐瞒活动轨迹、编造虚假信息。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其立案调查。

2022年5月4日,濮阳发现三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学生,曾翻墙外出逛街。刘某某,薛某某,常某某,均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5月4日12点经学校西侧墙翻墙外出,同行人员为25xx宿舍舍友(张某某,陈某某,徐某某)疫情发生后,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区域封控、消毒消杀等工作,不断排查。

2022年5月5日21时20分,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报告,新冠肺炎本地初筛阳性一例。5月1日郑州大学音乐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某某,通过金水河畔私自外出到康桥华城万达影院看电影,并在郑喜旺烧烤大学路店就餐(5月1日晚上,曾有其他阳性患者在该店就餐),5月5日下午,私自外出到郑大第五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该名女生,不执行防疫政策,擅自外出进出饭店,故意隐瞒活动轨迹,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已被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立案侦查。

私自翻墙五大隐患

01

高校人员流动密集,病毒传播风险较大

高校师生人数众多,人员流动密集。国内本轮面对的“奥密克戎”具有较强传染性,一旦校园内发生疫情,病毒将会以极快速率进行传播。据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流调数据显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自2022年3月6日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起,在随后的四天时间内共报告了68例新冠感染者。

02

私自翻墙较难发现,隐匿传播后果严重

学生私自翻墙外出行为难以被校方察觉。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21年12月16日,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一学生擅自翻墙外出游玩,12月21日返回学校,直至12月24日因自我感觉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时才被发现感染。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着传播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强等特点,学生私自翻墙外出行为将会导致病毒传播更为隐匿,疫情排查更为困难。

03

学生鲜有举报漏洞,翻墙消息隐蔽传播

由于当前高校长期实施封闭式管理,部分学生心理情绪处于压抑状态。一旦校园出现能够翻墙外出的“漏洞”,翻墙信息将会在学生间悄悄迅速流传开来。学生之间的“心照不宣”导致这种防疫漏洞在短期内难以被发现。例如,据江苏大学2022年3月21日发布的学生处分通报,被通报的27名学生大多以学院为单位,抱团现象明显。

04

翻墙行为相对危险,容易产生人身伤害

随着多地疫情的升级,不少高校开始严格排查校园漏洞,对校园内的“漏洞”进行封堵,但仍旧有学生不顾危险,选择直接从围栏上方进行翻越。高校围栏顶部一般带有尖刺等防盗装置,容易对翻越者产生人身伤害。据湖南日报2022年3月26日报道显示,3月18日,长沙一女大学生凌晨翻墙回校过程中,被铁围栏扎进臀部,直至当地消防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后才将其救下。

05

私自外出涉嫌违法,引发恶劣社会影响

据2022年4月6日安徽肥西县的通报,无症状感染者安徽外国语学院学生私自翻墙外出,因其存在故意隐瞒活动轨迹、编造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目前公安机关正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当前,高校学生私自翻墙外出行为极易引发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云南安宁市2021年12月27日的官方通报,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一核酸筛查阳性的学生,此前在翻墙离校之后,乘坐高铁前往西双版纳景洪市跨市进行为期5天的旅游途经景洪市、安宁市多个人流密集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众多,疫情筛查耗费了景洪、安宁两市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坚持就是胜利 松懈前功尽弃

同学们,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自律自觉,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自我责任与义务,不要因为一个人犯错,连累成千上万人,危害他人的生命和健康!

一人犯错,连累全校,严防松懈,切莫翻墙!

一同抗疫,一定能赢!

(来源:高校辅导员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