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2021-12-2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元旦、春节将至,学校也将进入寒假。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双节廉洁有关要求和2022年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安排,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自觉,压实主体责任

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校领导要以身作则,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做表率,同时履行好“一岗双责”,负责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正风肃纪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把做好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 “试金石”,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靠前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求,做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检查。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强化防护,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要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方式警示制止。

二、突出问题重点,严明纪律要求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预防节日腐败。坚决杜绝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以及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坚决杜绝大操大办等享乐奢靡之风。树立正确的选人任人风向,坚决杜绝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请吃吃请、说情打招呼等破坏干部选任工作纪律的违纪违法行为。

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大力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坚决抵制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

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疫情防控是作风能力的充分体现,也是讲政治落实作风纪律的充分体现。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坚决纠治疫情防控、师生安全、应急处置、民生保障等方面漠视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单位要履行好管理职责,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校党委、校纪委报告。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员要协助基层党委抓好作风建设,开展好节日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附属医院纪委要切实将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节日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行为;紧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紧盯不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或参与大规模聚集;紧盯不作为、乱作为等漠视侵害师生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借节日之名搞拉票贿选、请吃吃请、说情打招呼、破坏换届纪律等违纪违法行为。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严格按照要求,坚持“一案双查”,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造成恶劣影响的部门单位,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实现惩治综合效应,确保风清气正。

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监督举报电话:0371-65680111

监督举报邮箱:jwhnzyxy@163.com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河南中医药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