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校纪委  2019-12-3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着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落实

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对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基层党组织纪检员要发挥“探头”作用,积极监督,主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遵守相关规定,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弘扬节日清风正气。二、加强廉洁教育,严明纪律规矩元旦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节日期间纠“四风”、正作风工作,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积极加强廉洁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节前警示教育、谈话提醒、发送廉政短信、网络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层层传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做到弘扬传统美德,引领时代新风,树立务实节俭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

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严格遵守以下纪律要求: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礼品等年货节礼;严禁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微信红包等;严禁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福利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其他活动安排;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和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项目谋取私利;严禁发生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和侵害师生利益行为;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私车公养或违规租车借车;严禁违规组织、参与校友会、老乡会和战友会;严禁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或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帮圈文化”,纯洁党员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严管家人和亲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学校纪委和附属医院纪委要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检查工作,既要狠刹明目张胆、顶风违纪行为,又要盯死“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动向,强化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搞隐形变异“四风”,一经查实,要严格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双查”,用好问责利器,对节日期间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监督举报电话:0371-65680111

监督举报邮箱:jwhnzyxy@163.com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