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通报主动投案被从轻处分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11-25

11月18日,宁波市广大党员干部刚进办公室,就收到两条重磅推送:宁波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巡视员陈骏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必龙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通报的两个案例中,“主动投案”和“断崖式处理”成了最抢眼的两个关键词。

通报中说明了两人的违纪事实,其中,陈骏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企业主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张必龙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利用职权为企业主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同时,通报中也写明:鉴于陈骏主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事实,主动退缴全部违纪违法所得,深刻认错悔错,可予减轻处分和宽大处理。鉴于张必龙主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事实,主动退缴违纪违法所得,深刻认错悔错,可予减轻处分和宽大处理。

上述通报中,两人的违纪问题虽不一样,但是有个共同点是“主动投案”,而且都“从轻处分”。将这样两个案例摆在一起通报全市,无疑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对于已步入歧途的党员干部而言,丢掉侥幸、迷途知返才是唯一正道!

实际上,早在今年上半年,这两人主动投案接受调查时,宁波市纪委监委就进行了相关通报,如今,两起案件最终尘埃落定。

陈骏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张必龙被开除党籍。其中,陈骏原职务属于厅局级副职,对应的是一级调研员,这次处理除撤职外,职级也从一级调研员降为四级主任科员,一口气连降7级,可谓“断崖式处理”。按照通报,陈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原本,按照“情节严重的”来“量刑”,应该给予开除处分。但是,正是鉴于其“主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事实,主动退缴全部违纪违法所得,深刻认错悔错,可予减轻处分和宽大处理。”

将这两起案例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曝光,正是为了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如果步入歧途出了问题,主动投案,向组织说明情况,永远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