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2021-07-28

英雄在哪里?我苦苦寻觅,深深思索。

他是在为国捐躯的沙场上,还是在为民请命的呐喊中?是在伟岸屹立的丰碑上,还是在厚重沧桑的史册里?抬望眼,俯瞰辽阔河山,漫忆浩瀚春秋,我蓦然发现,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无论什么时代,什么地方,都有着无数的英雄。他们为国为民,他们鞠躬尽瘁,他们不惧艰险,他们慷慨赴难,他们以顽强不屈的脊梁,支撑起民族复兴的大厦;他们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赓续着生生不息的民族血脉。他们在哪里?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人民需要的一刹那。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千年一遇的极端暴雨洪涝灾害,刹那间,都市变成汪洋无边的泽国,街道变成湍流奔涌的江河,涵洞变成吞噬生命的地狱。

在这突发的天降灾难之中,陷于险境的人们在凄厉呼救,卷入洪流中的人们在苦苦挣扎,多少人面临着灭顶之灾,生命就在生死一线。在这无比紧要的生死关头,无数的平凡英雄挺身而出,他们逆流而上,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搏斗,与死神抗争,自救、互救、救助他人,把一个个濒临绝境、命悬一线的人们从死神的魔爪下夺了回来。

英雄在哪里?京广隧道内,激流如湍,积水暴涨,侯广超等人看到快速上涨的洪水,不顾危险,在水中来回奔走,不断高声呼喊,一辆车一辆车连续拍打示警,力劝车主赶快弃车逃生,使数百人得以在第一时间逃离险境。这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出警报的吹哨人,何尝不是伟岸的英雄!

英雄在哪里?地铁五号线车厢内,漆黑一片,洪水没胸,空气稀薄,陷入困境的人们艰难挣扎,许多人奄奄一息,当外面打开救生通道时,大家没有争先恐后,蜂拥逃命,而是坚定地喊出:“让妇女和儿童先走!”这些把生的希望优先留给妇女儿童的普通人,何尝不是顽强的英雄!

英雄在哪里?决口大堤处,滚滚洪流中,一个个抗洪战士,他们战斗在抗洪第一线,他们扛沙包,堵决口,汗透衣衫,奋不顾身,不顾疲劳,冒雨鏖战,枕堤而眠,带伤不下火线。暗夜里,冲锋舟上,齐腰深的水中,他们背负老人儿童,怀抱新生婴儿,把灾民转移到安全区域。这些如钢铁长城般的猛士,何尝不是无畏的英雄!

英雄在哪里?一个个医务人员,抢救伤员,跪在地上,膝盖磨破,对窒息昏迷者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救治,争分夺秒,累得虚脱,拯救出一个个濒临死亡的生命。他们何尝不是拼搏的英雄!

英雄在哪里?从城市到乡村,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在奔涌的激流中,一个个勇士,跳入水中,冒着生命危险,竭尽全力、用尽千方百计搭救落难群众;一个个志愿者,主动参加抗洪抢险,与抗洪官兵并肩作战;一位位卡车司机,驾驶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从千里迢迢之外,把救灾物资运送到灾区。一个个老百姓,捧着鸡蛋,端着热汤、馒头、烙饼,送到抗洪战士的手里。一个个蓄洪区村庄的老百姓,舍小家为大家,宁肯自己的小家被淹,也要保住下游的都市、乡村的平安;一个个饭店、旅馆,敞开大门,对饥渴难耐、无处栖身的人们说:“请进!不要钱!不要钱!”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捐献出一元元压岁钱;一个个平凡的工作者,捐献出绵薄的工资;一个个企业家,捐献出工厂的产品……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民,在灾难来临之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风雨同舟,联手组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共同抗击洪魔灾情,他们何尝不是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

我总在想,为什么当民族濒临危亡时,就有无数的人站起来,浴血奋战?为什么当国家遇到灾难时,就有无数的人站起来,顽强拼搏?为什么当人民陷入困苦中,就有无数的人站起来,披肝沥胆?

因为这是一个英雄的国度,这是一个英雄的民族,这是一群英雄的人民。千百年来,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群人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携手并肩,团结互助,从远古到今天,一点点发展壮大,一步步战胜艰难险阻,一次次浴火重生,一回回延续民族魂魄。这个国家,多难兴邦;这个民族,百折不挠;这群人们,团结一心。这是一种坚不可摧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根植于心,流淌于血;它生生不息,绵绵不绝。

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人们,就是千千万万个不平凡的英雄。他们用万众一心、无比坚决的行动,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页页壮丽篇章;他们顽强不屈的气概,就是一座座永远屹立的民族精神丰碑!

英雄!你在!我在!他在!

请看,神州大地,古往今来,国家危难、民族需要、人民召唤时,我们人人都是英雄!(魏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