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纳教侄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0-31

两晋时期,奢风大盛,衣食住行都极讲究,石崇与王恺比富的可笑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时期。但是,在这讲求奢靡享受的氛围中,东晋名臣陆纳却能够“恪勤贞固,始终不渝”,崇廉尚俭,实在不容易。

陆纳是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是三国名将陆逊的后代,他少时就颇有清操,为人俭素,对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浮华风气非常反感。

朝廷任命他为吴兴太守,临行前向大将军桓温辞别,他趁机询问桓温:“大人喝多少酒会醉,吃多少肉能饱?”桓温很奇怪,只好回答说:“我现在年纪大了,喝酒不过三升就会醉,白肉也吃不了十块了,你又如何呢?”陆纳回答道:“我向来不能饮酒,也就勉强能喝两升,肉就不用说了。”片刻后待桓温空闲,陆纳才对桓温说明来意:“我即将要去外地赴任了,特备微礼,希望临行前能和您小酌一下,以表对您的敬重之情。”桓温很高兴地答应了。可没想到陆纳竟只拿出一斗酒和一盘鹿肉,在座的众人都很吃惊。陆纳解释道:“将军之前谈及酒量只有三升,我也只能喝两升,现在有一斗酒,不算酒杯滴洒浪费的,足够我们饮用了,肉也够我们吃的了。”在座的各位宾客都为陆纳的直率简朴、不追求表面的虚荣而感叹。

陆纳不仅素性节俭,而且廉洁奉公。他担任吴兴太守期间,一心为百姓办事,不肯接受朝廷的俸禄,所用粮食皆由自家奴仆从家中运来。后来他赴京任职,属下询问要用几条船装行李,陆纳说:“我也没有什么行李,一条船足矣。”陆纳所携带的物品只有被褥衣服,其余物品全都封存退还官府,不留一丝一毫。

宰相谢安非常敬重陆纳的人品,派人告诉陆纳,打算到他家去拜访。陆纳对此并无特别在意,也未刻意准备。陆纳的侄子陆俶知道这件事后,认为这是攀附权贵的好机会,见陆纳未做充分准备,便自作主张秘密准备好丰盛的宴席。等谢安到来后,陆纳只摆上清茶和水果招待他。这时,陆俶却差人奉上珍馐佳肴。待谢安离开后,陆纳痛斥侄子:“你不能继承扩大我的德行,竟然还要玷污损害我处事的原则!”盛怒之下,责打了侄子四十杖。在陆纳看来,俭以修身、廉以养德、不事阿谀是他一生做人为官的道德坚守,侄子铺张浪费只为讨好上司,是对家风的破坏,对品行的玷污。

名节源于清正,心中存一点浩然气,方能得千里快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