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与《监察法》测试题(二)

高校纪工委  2018-07-19

1.《宪法》规定,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 D )的社会主义国家。

A.无产阶级专政  B.民主共和政体  C.多党派联合执政  D.人民民主专政

2.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国宪法规定(B)有权监督宪法的实施。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C.委员长会议                    D.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3.根据我国现行《宪法》的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 A  )。

A.国家所有        B.集体所有

C.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

D.除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4.我国宪法的修改须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

A.参加代表的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  B.参加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C.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  D.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5.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上级人民法院(  B )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

A.领导    B.监督    C.组织    D.管理

6.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 A )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A.宪法和法律     B.党章    C.章程     D.法规

7.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 C )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的。

A.1988    B.1993    C.1999    D.2004

8.宪法以( B  )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A.序言    B.法律    C.文件    D.决议

9.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 A  )的原则。

A.主动性、积极性     B.主动性、能动性

C.积极性、创造性     D.能动性、创造性

10.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的是( D  )。

A.1993年宪法修正案    B.1999年宪法修正案

C.2004年宪法修正案    D.2018年宪法修正案

11.《监察法》规定,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     。(D)

A.涉案人员认可的,可以作为案件处置的依据

B.不合理的部分应当依法予以排除

C.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采用

D.应当依法予以排除,不得作为案件处置的依据

12.《监察法》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     。( A )

A.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B.可以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C.根据具体情况,报请监察委员会决定         D.自行调查处置

13.《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     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B )

A.检察机关   B.监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人民法院

14.《监察法》规定,立案调查决定      ,并通报相关组织。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     。( B )

A.应当向被调查人家属宣布;并通知被调查人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B.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C.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并通知被调查人家属

D.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酌情向社会公开发布

15.《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进行调查,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     的证据链。( C )

A.完整全面、客观公正       B.相互印证、客观公正

C.相互印证、完整稳定       D.相互印证、相互支撑

16.《监察法》规定,调查人员采取讯问、询问、留置、搜查、调取、查封、扣押、勘验检查等调查措施,均应当     ,由二人以上进行,形成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并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 D )

A.依照规定出示证件,进行口头说明

B.依照规定出示证件,明确告知理由

C.依照规定亮明身份,出具书面通知

D.依照规定出示证件,出具书面通知

17.《监察法》规定,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应当对     进行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C )

A.关键过程     B.重要过程     C.全过程       D.部分过程

18.《监察法》规定,对调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应当      后按程序请示报告。( A )

A.集体研究    B.部门审批    C.负责人审批    D.调查人员自行决定

19.《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由监察机关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决定。设区的市级以下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    

。省级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报国家监察委员会     。(A)

A.批准,备案     B.备案,批准     C.备案,备案     D.批准,批准

20.《监察法》规定,留置时间不得超过     。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     。( C )

A.三个月,一个月       B.六个月,三个月

C.三个月,三个月       D.六个月,六个月

21.《监察法》规定,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     ,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但有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等有碍调查情形的除外。有碍调查的情形消失后,应当立即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B)

A.当天                      B.二十四小时以内

C.十二小时以内              D.四十八小时以内

22.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     、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C)

A.警告、记过、降级                B.记过、记大过、降级

C.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        D.警告、记过、记大过

23.《监察法》规定,对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需要补充核实的,     。对于补充调查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内补充调查完毕。补充调查以二次为限。(D)

A.可以自行补充侦查             B.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

C.可以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也可以自行补充侦查

D.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

24.《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逃匿或者死亡,有必要继续调查的,经省级以上监察机关批准,应当继续调查并作出结论。被调查人逃匿,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或者死亡的,由监察机关提请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向     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A)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公安机关     D.行政执法机关

25.《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根据此规定,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C)

A.对于重大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被调查人逃匿到国(境)外,掌握证据比较确凿的,通过开展境外追逃合作,追捕归案

B.向赃款赃物所在国请求查询、冻结、扣押、没收、追缴、返还涉案资产

C.向赃款赃物所在国请求查询、冻结、扣押、没收、追缴

D.查询、监控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及其相关人员进出国(境)和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在调查案件过程中设置防逃程序

26.《监察法》规定,     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D)

A.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B.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C.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D.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7.《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接受(D)。

①人大监督   ②民主监督   ③社会监督   ④舆论监督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②③④

28.《监察法》规定,监察人员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保守秘密;必须     ,自觉接受监督。(D)

①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②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

③熟悉监察业务          ④具备运用法律、法规、政策和调查取证等能力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29.《监察法》规定,办理监察事项的监察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监察对象、检举人及其他有关人员也有权要求其回避:(D)。

①是监察对象或者检举人的近亲属的   ②担任过本案的证人的

③本人或者其近亲属与办理的监察事项有利害关系的

④有可能影响监察事项公正处理的其他情形的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0.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C)。

A.监察法的立法依据是宪法

B.监察法的出台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C.监察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

D.各级监察委员会与同级纪委合署办公

31.《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有权向该机关申诉:( D )。

①留置法定期限届满,不予以解除的;

②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的;

③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而不解除的;

④贪污、挪用、私分、调换以及违反规定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的;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2.《监察法》规定,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 C )。

A.通报批评    B.进行警告    C.依法给予处理    D.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33.《监察法》规定,有关人员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主管部门、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理:( D )。

①不按要求提供有关材料,拒绝、阻碍调查措施实施等拒不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    

②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真相的;  

③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④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的;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4.《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 A )

A.依法给予国家赔偿   B.赔偿损失   C.恢复名誉   D.公开道歉

35.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     。( D )

A.可以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B.一般自行处理

C.根据具体情况,报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是否由检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D.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36.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目的,包括( D )。

①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              ②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

③保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无缝衔接、同向发力

④为夺取反腐败斗争提供制度保障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7.在克拉玛依市“编外人员”被采取留置措施一案中,当事人李某既不是党员,也不是正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是网信办聘用人员,据此,李某应当是《监察法》第十五条中规定的( D  )。

A.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B.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C.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D.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38.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下列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D )。

A.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方面,要按照法律规定,在正确履行各自职责的基础上,互相支持

B.监察机关决定通缉的,由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追捕归案

C.对于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检察机关经审查后,认为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

D.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各行其是,互不通气,甚至互相扯皮

39.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A.改革后,监察委员会依法行使的监察权,是行政监察、反贪反渎、预防腐败职能的简单叠加

B.监察机关行使的调查权不同于侦查权

C.只要是监察机关依法提出的协助要求,有关机关和单位应当在其职权范围内依法予以协助。

D.党的领导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40.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 B )

A.调查   B.监督   C.惩罚   D.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