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与《监察法》测试题(一)

高校纪工委  2018-07-19

《宪法》与《监察法》测试题(一)

 

一、选择题(共35题)

1.《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和职权。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通过的(A)?

A.1982    B.1988    C.2004    D.2018

2.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有权修改宪法的国家机关是(A)。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全国政治协商会议

3.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在国家机构一章新增加的一节是( C )。

A.全国政协  B.中央军事委员会  C.监察委员会  D.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4.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7年12月15日发表《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人权得以实现的保障。我国人权保障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哪一年写进《宪法》的( C )?

A.1993    B.1999    C.2004    D.2018

5.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建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是( B )。

A.最高行政机关   B.最高监察机关   C.最高司法机关   D.最高监督机关

6.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D)年。

A.一    B.三    C.四    D.

7.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同时,宪法也要为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哪一年写入我国《宪法》当中的(D )?

A.1982    B.1999    C.2004    D.2018

8.2018年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行宣誓。因为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 C )。

A.宪法宣示    B.法律宣誓    C.宪法宣誓    D.就职宣誓

9.《宪法》第17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实行( C ),实行工作责任制,实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反对官僚主义。”

A.法定的原则    B.便民的原则    C.精简的原则    D.服务的原则

10.各级监察委员会在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同时,也会受到其他国家机关的监督制约。( C )有权罢免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11.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______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D )

A.公务员   B.全体党员   C.领导干部   D.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12.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______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A)

A.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B.统一完善、注重效率

C.民主集中、公平正义    D.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3.《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______的专责机关。(D )

A.党和国家审查职能    B.党和国家监察职能

C.国家监督职能        D.国家监察职能

14.《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______。(C)

A.互相帮助,互相配合     B.互相衔接,互相配合

C.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D.互相制约,互相完善

15.《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______;______。(A)

A.权责对等,严格监督;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B.权责对等,注重监督;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C.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D.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16.《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监督问责,严厉惩治腐败;深化改革、健全法治,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加强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______的长效机制。(D)

A.不敢腐   B.不能腐   C.不想腐   D.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7.《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由______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A)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D.党的中央委员会

18.《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由______选举,副主任、委员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______任免。(C)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监察法》规定,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______产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A)

A.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上级人民代表大会  D.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监察法》规定,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______负责,并接受其监督。(D)

A.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21.《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_____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     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B)

A.指导,指导    B.领导,领导    C.领导,指导    D.指导,领导

22.《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_____职责。(A)

A.监督、调查、处置    B.监督、执纪、问责

C.监督、调查、问责    D.预防、制止、惩治

23.《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_____决定。(B)

A.政纪处分    B.政务处分    C.党纪政纪处分    D.党纪政务处分

24.《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可以向    等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D)

①本级中国共产党机关         ②国家机关

③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和单位

④所管辖的行政区域、国有企业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5.《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对下列哪些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D)

①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②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③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④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6.下列哪一项不属于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监督、调查过程中应当保密的内容。(A)

A.舆情信息    B.国家秘密    C.商业秘密    D.个人隐私

27.《监察法》规定,监察人员辞职、退休_____内,不得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C)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五年

28.《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_____,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有第二十二条规定情形之一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A)

A.职务犯罪    B.职务违法    C.违纪违法    D.职务犯罪

29.《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_____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A)

A.职务犯罪    B.职务违法    C.违法    D.违纪

30.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不可以_____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A)

A.处置    B.调取    C.查封    D.扣押

31.《监察法》规定,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_____内解除查封、扣押,予以退还。(A)

A.三日    B.五日    C.一个月    D.三个月

32.《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调查_____等职务犯罪,根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技术调查措施,按照规定交有关机关执行。(A)

A.涉嫌重大贪污贿赂   B.涉嫌贪污贿赂   C.涉嫌玩忽职守  D.涉嫌滥用职权

33.《监察法》规定,依法应当留置的被调查人如果在逃,监察机关可以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通缉,由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追捕归案。通缉范围超出本行政区域的,应当报请有权决定的_____决定。(B)

A.省级以上监察机关   B.上级监察机关   C.上级公安机关   D.检察机关

34.《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匿境外,经_____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A)

A.省级以上监察机关   B.上级监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国家监察委员会

35.《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______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C)

A.审查起诉    B.审查批捕    C.刑事审判    D.刑事拘留

二、判断题。(共15题)

1.《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2.监察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主任,秘书长,副主任若干人,委员若干人。(×

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三届。(×

4.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确定“国家宪法日”是每年的12月4日。(

5.决定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紧急状态的职权由国家主席行使。(×

6.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是监察法的立法目的之一。(

7.我国监察机关上下级之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8.我国监察机关是行政机关。(×

9.监察委员会只调查职务犯罪,不调查职务违法。(×

10.监察法规定的执法主体是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的国家监察机关。(

11.监察机关在搜查时,应当出示搜查证,并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

12.国家监察委员会各组成人员的产生方式相同。(×

13.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14.监察法的制定,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

15.监察机关并不是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行为都可以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