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高校纪工委2018年度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校纪委  2018-05-17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更好地服务决策,推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省高校纪工委面向全省高校纪检干部和教师开展2018年度高校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廉政专题研究项目按照资助方式分为委托性计划、资助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委托性计划项目是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高校纪工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委托研究的项目,经费由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资助性计划项目的研究经费由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其中,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指导性计划项目的研究经费由承担学校统筹解决(结项优秀者给予5000元奖励经费用于后续研究)。

二、申报资格

1、本专项任务项目主要由设有廉政研究机构的高校申报资助性计划项目;其它高校主要申报指导性项目。

2、2018年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对策性研究课题的申报,提倡并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课题研究。

3、申请者必须是高校在编在岗的教师或党务政工干部等,能够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离退休教师、学校非在编人员、在校学生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加课题组,但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

4、已承担省级以上(含省级)课题或承担省教育厅计划内科研课题(含廉政建设专题)的主持人,课题没有结项或不合格者,不得申报新项目。

5、每个申请者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项目。

6、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5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

7、校级领导申报的项目立项数不超过立项总数的20%。

三、课题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开展研究,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中央、中纪委、省委、省纪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省高校工委、高校纪工委工作安排,全省高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需求、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重大关切进行选题,突出针对性、战略性,提高实践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申报要求

1、各学院以院为单位组织项目申报工作,并负责对申请者的资格和申报的课题进行初审。要认真审核申请书的内容,特别是严格审核申报资格、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及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并签署明确意见和信誉担保意见,确保申报质量。

2、本次项目评审采取二次评审。初评: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初评时采用匿名方式,对不显示申请者姓名、所在学校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终评:在匿名初评基础上进行会议最终评审。

3、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请资格。

五、成果鉴定与结项

1、本专项任务项目的研究周期为1年,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延长半年;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论文等。期满完成后,由首席专家填写《结项审批书》,送项目承担学校纪委和财务部门审核盖章后报送省高校纪工委。经审核达到要求者,予以结项。

2、最终成果须标注“河南省高校廉政专题研究项目”字样,并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发表高质量论文1篇以上。

(2)被市级以上党委、纪委或高校工委、纪工委采用,或在驻教育部纪检组召开的理论研讨大会发言,或被省纪委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3)调研报告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字数不少于10000字研究周期届满达不到以上要求者,可延期1年并申请二次鉴定。延期1年后仍不符合结项要求的予以通报,其首席专家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和承担廉政专题研究项目。

六、申报流程

1.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电子版用 Word文件格式),其中2份不得出现申请者姓名、所在单位,用于初评;1份出现申请者姓名所在单位,用于会议终评,《2018年河南省高校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1份。

2.各单位于5月23日前将本单位申报的纸质材料报送至纪委宣教室(教学实验大楼BN601室),电子版发送至hnzyydxjwxjs@163.com

联系人:韦妍,联系电话:86563918。

校纪委

2018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