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子”现形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0-14

“红旗村每次报销挖掘机加油费用都是凭发票入账,为什么这一次是一张收据?”在一堆票据中,一张3100元的收据格外显眼,引起了检查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是今年初,发生在江苏省泗阳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村级“三资”账目专项检查中的一幕。当时,检查组正在庄圩乡红旗村检查该村的村级财务凭证。

面对这一情况,检查组马上找来村会计夏广飞核实了解。

“为什么这3100元的加油费用是收据入账?”

面对询问,夏广飞紧张起来,慌忙说:“可能是加油站给我的就是收据,也可能是我忘了要发票。”

事有蹊跷。在向有关领导汇报后,县纪委监委决定成立调查组,并前往加油收据上显示的“庄圩乡洪跃加油站”进行现场核查。接待调查组工作人员的是加油站负责人庄洪耀。

“红旗村在你们加油站加过油吗?”

“他们村有台挖掘机,经常在我们这里加油。”

“都是怎么支付加油费用的?”

“因为每次加油金额不大,为了方便,我和红旗村会计夏广飞商量,每次让来加油的村干部先签字记账,然后每隔一段时间夏广飞再来统一结账。”

“每次结账都要开发票吗?”

“是的。”庄洪耀肯定地说。

“有没有例外情况?”

“有一次,是2017年底,夏广飞让我开发票的时候金额多开一点。但我们加油站有规定,不能虚开发票,我没同意。他说要不就开张收据,我就给他开了一张3100元的加油费收据。”庄洪耀说。

庄洪耀所说的“3100元收据”与检查组在红旗村记账凭证中发现的3100元收据恰好对应上。而报账凭证显示,3100元加油费正是被夏广飞现金支取的。

面对证据,夏广飞道出了实情。原来,挖掘机是红旗村的联村共建单位县水利局为提高村集体收入开展的帮扶项目,挖掘机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挖掘机的加油费用从报账到结账都由他一手负责,于是,他就打起了多报销一点的主意。

可本应凭发票才能报销,一张收据又是如何蒙混过关的呢?

“是我利用了村主任庄恒祥对我的信任。”夏广飞说。

原来,因为挖掘机加油费用是村里的正常开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结算一次。每次夏广飞拿着一沓票据找庄恒祥签字报销时,其他的票据庄恒祥都会仔细过问,但出于对夏广飞的信任,同时考虑到挖掘机加油费用的合理性,庄恒祥便认为加油费用不会有问题,就没有仔细核查。夏广飞正是利用了这一点,虚假开具了3100元的加油费用收据,在做账时蒙混过关,把多报销的3100元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取出来,用于个人家庭开支。

原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但终难逃检查组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夏广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主动上缴了违规侵占的3100元。庄恒祥因对票据审核把关不严被约谈提醒。

2019年7月,泗阳县纪委监委在红旗村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夏广飞现身说法,面对全村党员,他懊悔地说:“我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因为一时贪念,做了违纪违法的事情,请大家以我为戒,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党员。”(徐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