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出纳的“大”算计

——济源市高级中学总务处副主任兼出纳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8-10-19

侯武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

济源市纪委监察委查处的市高级中学总务处副主任兼出纳侯武军严重违纪违法案,其挪用资金、贪污公款、私设“小金库”总额近亿元。一个中学的“小”出纳怎能有如此“大”的“算计”?

价值观扭曲、金钱至上——把自己“算”进深渊

侯武军出身山区、家境贫寒,15岁考上师范院校,也曾让父母引以为豪。但其并未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追求,1989年参加工作,从事两年的教学工作后,侯武军终对三尺讲台失去了耐心和敬畏。从1993年开始担任学校财务人员至案发,侯武军找到了一条“借鸡生蛋”的发财之道。除了将日常工作简单应付后,侯武军便利用工作日和业余时间购买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其上班办公的电脑和家中的电脑都装着理财软件,对理财达到了痴迷程度,因用眼过度,一只眼已发生病变、几近失明。

经查,2012年2月至2018年5月,侯武军担任市高级中学出纳期间,利用负责收取、上交学生学费、住宿费、择校费以及学校食堂、超市委托管理费等职务便利,采取不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市财政的手段,违规将收取的学校公款存入其个人银行账户,金额共计4796.75万元,私自挪用学校公款200多次,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基金,进行营利活动,累计挪用金额9325.35万元,非法获利64.8万元。

利用管理漏洞、监守自盗——把自己“算”入歧途

财务室隶属于学校总务处,分管总务处的校领导自称财务人员不听从其管理,总务处主任自称不懂财务工作,均对财务工作疏于管理。侯武军作为总务处副主任兼出纳,牵头财务工作,会计作为其下属,本应有的监督制约职能却无法发挥作用,即使是每月常规的核对账目,也是会计向侯武军汇报账面上的现金余额数量,从未正规盘点过库存现金,核账仅仅走个形式。这样的岗位设置导致侯武军的出纳工作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

2012年9月至2018年4月,侯武军利用职务便利和监管漏洞,经手收取学校食堂、超市委托管理费、水电费和保证金共计505.76万元,通过给承包商开具普通收据,入账时再开具比实际收取金额少的行政事业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的方式,少入账102.8万元,全部用于个人家庭支出。

法纪意识淡薄、无敬无畏——把自己“算”上不归路

尽管侯武军长期从事财务工作,却不注重对财务知识、廉政教育的学习,教育部门每年例行的教育培训,侯武军很少参加,法纪意识极其淡薄,竟认为“挪用公款就是临时借用,用一用不是多大的事”。甚至在市审计局进驻高级中学审计的当天,还将92万元学校公款从基金账户赎回后,再次购买基金。

2018年7月25日,济源市监察委对侯武军立案调查;7月26日,对侯武军采取留置措施;8月22日,给予侯武军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移送市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10月8日,市检察院将侯武军案移送至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0月9日,济源市教育系统以侯武军案件为鉴,组织召开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着力从机制层面上遏制校园腐败,切实把学校打造成教书育人的一方净土。

“小”出纳的“大”算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信念,培养、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意识,才能拥有美好幸福生活。同时,本案也警醒各级党委(党组)应加强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错误”,“好同志”演变成“阶下囚”。(济源市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