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如王勋,鬼魅奈何?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9-10-15

明朝正德年间的一天,宫廷上演一出廉政戏,观众阵容庞大,皇帝明武宗亲自坐镇,文武百官正襟危坐围观:一群由宫中优伶扮演的恶鬼,手舞足蹈,有恃无恐;一群达官贵人道貌岸然,威武庄严走来,恶鬼交头接耳道,“大贪、小贪者,官位再高也不足惧也!”一个个依旧张牙舞爪,目中无人,我行我素。这时候,忽然传来“王勋驾到”的喊声,群鬼顿时大惊,无不哆哆嗦嗦,四处藏身。有人上前问道:“为何躲避?”恶鬼战战兢兢说:“王勋不爱钱,鬼神惧怕啊!”

这位鬼神惧怕的官员,就是当时著名的廉吏——王勋(?-1543年),河南汤阴人,正德初年,任直隶涞水知县,他正直刚毅、清正廉明,宽厚仁慈,为政勤勉,善于断案,朝廷好评,百姓称颂。

明朝以宦官专权而著名。当时,最贪婪专权的是号称“立皇帝”的大太监刘瑾,他索贿、受贿、贪污,排斥异己,陷害忠良,为增加权势,刘瑾在锦衣卫和东厂、西厂之上,又建立特务组织“内行厂”,监督官吏和百姓,制造恐怖气氛,大小官员稍有不从,无不遭打击迫害,甚至投狱冤死。

当时,刘瑾的一个亲信太监亲属病逝,要回乡归葬。刘瑾带领众多太监一路送葬,恰好途径涞水县。沿途各州县大多数官员一下子忙活起来,为了巴结、讨好刘瑾,大摆场面,大献殷勤。只有王勋迟迟不现身,许多同僚出于好意劝他:“朝廷元老,三公九卿哪一个不是惟刘瑾马首是瞻,毕恭毕敬,你一个小小县令,有什么担待,敢开罪刘瑾?”在同僚劝说下,为了不劳民伤财,又不失礼节,王勋就自己花钱,简单置备一些祭奠用品,摆放在道路边的案桌上,其他的事情一概不做准备。

王勋这般做法惹怒了刘瑾。回宫后,刘瑾立即召集锦衣卫和东厂、西厂以及内行厂特务,密室谋划,一番周密部署后,兵分数路,大张旗鼓调查王勋罪证。

特务们来到涞水县署衙,室中除办公桌椅、公文用具、衣袋挂壁,徒有四壁。王勋家中,妻子正带着儿子在纺车前纺线,妻子既没有头饰,也没有耳饰。儿子穿的也是粗布衣服。

刘瑾带领众亲信,反复调查王勋罪证。怎奈,王勋为官干干净净,没有丝毫污点,刘瑾最终一无所获。为了给朝廷一个交代,不得已,刘瑾只得承认王勋确实清廉,并犒赏肉食和绸缎。王勋却把犒赏之物全部分给贫穷百姓。

刘瑾专权五年,后来东窗事发,被凌迟处死。王勋清廉、正直的名声传扬出去。为褒奖王勋,明武宗主导编排了一出廉政戏,用以教育官员廉洁奉公,并发布文告传旨各地,以王勋为天下官员的表率。

王勋也由涞水县令破格提拔为汾州(今山西汾阳)知州,在汾州任上,王勋始终如一,坚守清廉,直至年迈辞官。(沈丘县纪委监委魏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