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青天”关守箴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8-11-02

《夏邑县志·人物传略》记载:“关守箴,号憬吾,夏邑人,万历二十九年进士。任襄阳县知县时,惩治奸邪,抚恤穷苦,清廉正直,官吏考核为廉吏第一。后升南京都察院经历、南京刑部员外郎,历郎中。”

关守箴中进士后,授襄阳县知县,他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依法惩治奸诈邪恶之徒,使坏人不敢作恶,县内秩序井然。同时,对贫穷的百姓设法抚恤,使无衣无食的人得到救济,民众对他很感激,都听从他的教导,老实守法,安心生产生活。经过上级考核,他被公认为廉吏。

因勤政爱民,关守箴被提拔到刑部任职。他在刑部任职期间,执法严明公正,不徇私,不受贿,不畏强权,受到权臣干预时仍毫不动摇。当时,一个富豪子弟横行霸道,无视法律,犯了杀人罪,他立即依法将其逮捕,审明事实后定以死刑。富豪买通南京吏部尚书向他施压,吏部尚书向他下了五次减刑令,他顶住压力、一一驳回。有人劝他说:“吏部尚书的命令你也不听,难道不想要你的官职了吗?”他说:“做官就是实施国家法令的。作为刑部官员不能以法办事,这官还做他干什么?”吏部尚书因为理屈,也拿他没办法。最终,关守箴将凶犯正法,为死者抵了命,被百姓呼为“青天”。( 夏邑县纪委监察委 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