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品典故】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2018-07-03

【学讲话·品典故】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讲话原文】古人云,“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发乎情,止乎礼义”。文艺创作如果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能鼓舞人民前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14年10月15日)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出处】

《论语·八佾》

【原典】

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释义】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语出《论语·八佾》,是孔子在评价《诗经·关雎》时的话。大意是:《关雎》这首诗,快乐却不是没有节制,哀愁并非是过于悲伤。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作为诗经首篇的《关雎》,主题不是在祀与戎的国之大事,而是风情月意的男女之爱。但《诗经别裁》说,“《关雎》好像是人生与艺术合一的一个宣示,栩栩然翩翩然出现在文学史的黎明。”评价之高,出人意表,何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男女之爱,出于自然、本乎天性,但激情推波、爱欲助澜,情海生波、因爱生恨却也并不鲜见。无怪乎饱经风雨、波澜不惊的革命导师马克思看到保·拉法格对他女儿的热烈追求时也不免“保守”、“啰嗦”甚至“干涉”起来:“真正的爱情是表现在恋人对他的偶像采取含蓄、谦恭甚至羞涩的态度,而绝不是表现在随意流露热情和过早的亲昵。如果您借口说您有克里奥洛人的气质,那末我就有义务以我健全的理性置身于您的气质和我的女儿之间。”

但“人生自是有情痴”,那么,情关如何过?《关雎》给出了它的回答:既承认男女之爱是自然正常的感情,又要求加以克制,不失礼义,使其符合社会美德。“寤寐思服”“辗转反侧”,恋爱中的男女谁都难免;“琴瑟友之”“钟鼓乐之”,《关雎》中的这对男女不使失度、归于礼乐。这里有对社会现实的描述,也有对理想结果的引导。所以,孔子说“《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诗以言志,文以化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孔子对《关雎》的评价,旨在引导文艺工作者在进行文艺创作的时候,既要敢于揭露现实,对于社会丑恶现象不能视而不见,又不能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还要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从而鼓舞人民前进。

不敢揭露现实、针砭时弊,只会掩耳盗铃、自说自话,那样的文艺就失去了其社会性和敏锐度;只是暴露丑恶、宣泄情感,不能指引美善、滋养人心,那样的文艺也就不能称之为文艺了。文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