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字2017 6号
2017-07-13 11:39   纪委

河南中医药大学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报告


河南省高校纪工委:

2017年上半年,我校纪委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高校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扎实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努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找准职责定位

校纪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纪检干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习,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行为,坚持学做结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人人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4月21日,校纪委书记王少玉主持召开了纪委扩大会议,组织校纪委委员、基层单位纪检委员、附属医院纪委人员、校纪委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王少玉书记要求大家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切实担负起纪检干部应有的全面从严治党、治校的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心无旁骛抓监督,恪尽职守来执纪,铁面无私去问责。6月20日,王少玉书记召开全校纪检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强调纪检监察队伍是政治工作队伍,纪检监察人员必须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把学习教育重点放在“做合格共产党员”上,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查找政治偏差。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积极响应中央、省委、校党委号召,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促改,用实际行动诠释做合格共产党员标准。同时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及时督促基层单位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认真贯彻学习学校的实施方案,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二、认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通知》,成立了活动办公室,下设八个活动小组,由组长负责,分别组织开展活动。严格规定动作不走样与探索创新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强化“四种意识”,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4月份活动开始至今,共召开“讲、守、做”活动推进会2次,推出纪委工作简报6期,撰写心得体会26篇,组织集中学习4次,小组活动4次,组织学习知识测试4次,选派7人次参加中央纪委业务培训,抽调3人次到省纪委协助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我校纪委“讲、守、做”活动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效果,省纪委网站以“带头学习、做好表率、打造作风更过硬执纪铁军”标题对我校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同时,纪委也被学校评为文明单位标兵。

三、督促校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证上级决策贯彻落实

年初,纪委对全校各部门、单位落实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29个党政部门和14个院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大会述职述责,接受公开评议,有力促进了各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省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中,取得全省高校第六名的好成绩,被评为考核优秀。

3月20日,督促校党委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党委班子领导传达学习省委、省纪委、省委高校工委有关精神,听取校纪委专题汇报,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同时,校纪委积极协助党委筹备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校党委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组织校处两级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书,逐层落实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亲自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针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明确要求。5至6月份,分两次对全校265个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

协同党委制定下发《河南中药医药大学党委2017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委2017年监督责任清单》,督促校党委及班子成员将年度工作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并按要求上报省高校纪工委。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明确责任要求

党委相继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有关要求》、《河南中医药大学校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的意见(暂行)》等一系列文件,从校级领导、处级干部、二级院部、基层党组织各个层面提出要求,明确标准,压实责任。

为切实推进“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校纪委王少玉书记带领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基层部门、三所附属医院了解情况,实地调研,把脉诊疗存在的问题,深入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针对各单位具体情况,特别是附属医院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医院党委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实”上下功夫,主要领导必须真正做到“一岗双责”,这既是刚性要求,也是一项刚性任务。医院纪委一定要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医院党委要主动接受学校纪委的监督,主动报告工作,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必须按照规定及时向学校纪委报告,校纪委根据情况,采取不同方式进行监督,以现场办公、面对面刚性要求方式推动基层“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校纪委突出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会同学校党委宣传部,制定了2017年上半年校、处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活动。

创建“杏林清风”微信平台,利用手机网络等新媒体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优势,及时向校、处级领导干部发送党风廉政建设、典型案例等方面的信息,在关键节点发出纪律要求,及时进行廉政提醒。为基层党组织订阅了《中国纪检监察》、《河南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廉政学习资料400余册。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全校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并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专题廉政警示教育片;6月19日,组织校、处两级领导干部167人次到河南省廉政文化中心接受现场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分组讨论并撰写学习教育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聚焦主责主业

按照中央纪委提出的“三转”要求,校纪委书记退出基建工

作领导小组任职,纪委不再进行跟班式及贴标签式的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将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结合我校实际,校纪委制定印发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河南中医药大学2017年监督责任清单》,通过实施监督责任清单制,督促校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校政治生态。

一是紧盯“关键人”。即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院系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监督重点。上半年以来,对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书记逐一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紧抓“重点事”。以采购、招标、基建、科研经费、招生、财务、人事等为重点领域,不断加强风险防控管理。如排查了基本建设管理过程中的134个风险点,制定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并在各部门各单位进行推广。三是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校纪委高度重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转变作风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工作,会同机关党委、组织部组成检查组,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对各部门、单位工作作风、办公用房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发现问题进行梳理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学校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四是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校纪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跟踪督促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在巡视整改落实基础上,全面开展整改“回头看”,逐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多次提醒督促,确保巡视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五是畅通举报渠道,严格执纪审查工作。畅通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网上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在新校区设置了4个举报箱,在3个附属医院各设置了2个举报箱。上半年共收到案件线索15件,按照要求全部进行了认真调查处理。针对省审计厅移交的有关事项,校纪委进行深入调查,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并将处理结果上报省审计厅。

七、认真做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换届有关工作,严明换届纪律

筹备和召开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起草下发《关于严肃党委换届纪律的通知》,对“两委”换届选举纪律提出明确要求。认真撰写纪委工作报告,多层面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做好会议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校第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

下半年,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所以做好今年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委将全面贯彻中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校第一次的党代会召开。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

关闭窗口
        会议现场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付春亚讲话本网讯(文图/王雨佳)为扎实推进...
        查看公务车辆封存管理情况查看节日期间各部门单位值班情况本网讯(文图/朱泓宇、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
        医学院毕业生参观学习现场第一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参观学习现场尚真书院毕业生参观学...
        1.天津市河北区房产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施卫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娱乐活动安排...
历览千载书 2023-06-19 
        为何甲骨文、竹简帛书、古抄本、版刻书、活字本、钤印本等诸多不同样式的古籍能给...
        参观“治未病”廉洁教育园地本网讯(文/赵海阳 图/王雨佳 )2023年6月16日,由省委教...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肥沃...
        如今,人们常常能够参加各式各样的书展,有综合性的书展,也有专题性的书展,在书...
        图为《金史》刻本书影。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数字古籍平台)孝弟敬慎,则为...
0371-65575590
jjjc@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