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字2017 4号
2017-07-12 16:39   纪委

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委2017年

监督责任清单》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委2017年监督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配合并落实好各项工作。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五月八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委2017年监督责任清单

根据省委、省纪委有关要求,参照省高校纪工委、驻教育厅纪检组《2017年监督责任清单》(豫教纪【2017】10号)做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2017年监督责任清单。

一、督促校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证省委、省纪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督促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纪委七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省委、省纪委、省委高校工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1.督促安排部署工作。

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校党委及班子成员的工作任务。

2.督促制定并落主体清单清单制度。

督促校党委及班子成员将年度工作任务列出清单,按要求及时上报省高校纪工委。责任清单要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清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年度主体责任目标和监督责任目标。5月底前报校纪委。

3、按照省高校纪工委要求,探索行省管领导干部主体任落实纪实制度,容包括本人年度工作分工、年度党建工作和党廉政建工作任、分管部门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平工作情况记录、年底班子负责阅签、指定部档备查

4.督促完善检查考核指体系,格追责问责

校党委及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对工作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

改进完善检查考核指标体系,落实考核问责制度。开展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年中检查和年度考核。对检查和考核中发现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提出问责建议,并按照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院党字【2014】45号),依规实施问责。

5.强化党内监督,校党委每年要对各基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推两个责任”全面落。校纪委协助做好巡察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6.督促各基组织抓好省委巡整改“回头看”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紧盯不放,限时整改。

7.督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院党字【2014】45号)要求,制定本单位《党廉政建主体任和任的施办法》。

8.督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加强干部的党廉政育。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宣讲“两准则、一条例、一规则”,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开展依法行政教育,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和预防,加强警示教育。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校纪委适时进行抽查检查。

9.督促本兼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职称评定、招生录取、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科研人员挪用、套取、贪污科研经费等案件,切实提高反腐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建立完善廉政风险评估和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风险状态和管控措施。完善有关干部使用、资金分配、评比活动等重大事项的规章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完善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大政务和党务公开力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防范隐形变异的“四风”。

二、加强监督检查,全面履行纪委监督责任

校纪委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贯彻落实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

1.加强校党委履行主体清单落实检查

2.明政治律和政治矩,学校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和党检查

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四种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淡薄,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团团伙伙的,重大事项该报告不报告、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的,从严查处。强化党内监督,严格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准备不充分、敷衍塞责、不讲思想认识、不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提出问责建议。

3.对上级重大策部署贯彻督,保党的育政策正落到实处。

加强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改革事项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重点查处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

4.加强对选人用人全程的督。

规范处级领导干部和校级后备干部考察人选党风廉政情况的审核工作。校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提前两个工作日以书面形式向校纪委征求意见,校纪委在两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给予回复。坚持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

5.对传统节假日和教师节、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检查严肃查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宴和谢师宴、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6.加强和处级领导干部及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因私出(境)的审查案工作。凡处级干部和副高级职称人员因私出国(境),所在部门党组织需要向校纪委进行报备,并做到回国后及时报告。

7.加强招生考工作检查

组织开展对各类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清退冒名顶替、弄虚作假考生。对党员干部违反招生录取工作纪律的,要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三、加强执纪审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校政治生态

1.加强对执律情审查

重点审查党员干部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 0条意见,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继续搞“四风”的行为,一经查实,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2.用“四”,提升执纪效果。

坚持纪挺法前,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批评教育、函询谈话成为常态。坚持纪严于法,严肃查处各种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紧盯“三类人”,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落实“一案双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3.认真《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执纪审查工作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规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坚持问题线索专人负责登记管理,每月5日前向校纪委上报上月情况。

4.加强对上级转办果件的办理及上报工作

对不认真调查核实、不依纪依规处理、不及时上报结果的部门和单位,将启动问责程序,依规问责。

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1.清单制度。

校纪委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并及时向省高校纪工委报备。各附属医院纪委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并向校纪委报备。

2.完善规章制度,执纪工作

建立健全《廉政约谈制度》、《案件线索处置制度》、《一案双查制度》和《监督责任清单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执纪审查工作。

3.加强附属医院纪委纪检监察业务的检查

4.校纪委和附属医院纪委年底前建设标谈话室,配备录像等技术设备,确保执纪审查程序合安全文明。

5.加强育管理,建的纪检监察干部

(1)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并积极推荐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纪律审查业务培训班。

(2)按照省纪委部署,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

(3)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严防“灯下黑”。

关闭窗口
        本网讯(文/王雨佳)2023年3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会,校纪委监...
        二附院清廉医院创建推进会现场二附院党委书记陈相新讲话本网讯(文/杨清 图/李攀)...
清代的审音御史 2023-02-17 
        清代有多种御史,据《清史稿》记载,都察院中不仅有左都御史、左副都御史、左佥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
“中国红”的由来 2023-02-10 
        中国人喜欢红色,各种节庆典礼都是一片红。世界上大概再没有一个国家的人像中国人...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
        会议现场本网讯(文/王一帆 图/李富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二十届...
        李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何振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周口市原市长岳文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
0371-65575590
jjjc@hactcm.edu.cn